最新消息The New

>The New>回上頁
2024.01.17

柯冬雄「用一棟房的錢 換回一屋石頭」

古董文物
圖/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

嘉義縣中埔鄉被稱為「石頭狂人」的柯冬雄,從民國82年開始蒐藏石頭,家中石頭多到可以成為一座小型石藝博物館,甚至在東石圍潭村老家附近,還有一棟用石頭及木頭建造而成的石頭屋,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,成為打卡熱點。

柯冬雄從事環保工程,從一開始收藏盆栽,後來改玩木頭,自從一位玩奇石的友人贈送他一塊在花東縱谷拾獲的「綠泥石」,他才發現石頭也可以這麼美,從此踏入石藝收藏領域。

古董文物
圖/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

柯冬雄常與友人到全台各地上山下海尋奇石,還到印尼、菲律賓、大陸等購買藏家願意脫手的石頭,為了蒐藏已花數百萬元。他的藏石中有肉形石、魚骨石等,說起每顆石頭的由來及故事,柯冬雄總是興味盎然。

「建造石頭屋是我的夢想」,柯冬雄表示,他花3年時間,利用下班後到東石柯家土地上,一個人用水泥調成黏劑,堆砌出石柱、石堆、石亭,忙到天亮再回中埔家,「看著完成的石頭屋,心裡很有成就感」。

石頭屋的每顆石頭都是柯費心找來或買來的,共約400噸,門前還有「崙仔腳」當地舊名的石碑,占地700坪,他說,在有熱忱時就動手,不然可能沒有動力完成這麼龐大的工程。

有朋友笑他「用一棟房子的錢,換回一棟房子的石頭」,柯豁達說,人生在世,開心就好,只要能力負擔得起,努力完成人生目標也是一大樂趣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will-news.info/2019/11/11/柯冬雄「用一棟房的錢-換回一屋石頭」/amp/